燃文小说网

燃文小说网>饮食细节决定健康在线阅读 > 第九章 吃出呵护特殊人群的饮食细节02(第2页)

第九章 吃出呵护特殊人群的饮食细节02(第2页)

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锰元素,人体很难吸收,而肉类食物中虽然含锰元素较少,但容易被人体利用。所以,吃肉是摄取锰元素的重要途径。

8.老年人不宜经常饮啤酒

啤酒是富有营养的饮料,素有**面包之称,颇受人们欢迎。但是老年人经常饮啤酒也是有碍健康的。

因为在啤酒酿造和运输过程中,金属容器中的铝极易溶入啤酒中。铝是对人体有毒的元素。英国皇家南安普顿大学弗里医院,在24个城镇对700名40-60岁男人进行了调查,发现经常饮啤酒的人,血液中含铝量增加。丹麦学者也证实了这个调查结果。老年人代谢功能减低,排毒能力较差,铝易于在体内蓄积,引起慢性蓄积性中毒,从而影响大脑的功能,使人出现痴呆和精神异常。因此,老年人不宜经常饮啤酒。

8.老年人不宜强吃硬

人到老年,牙齿松动,消化功能低下,食物宜切碎煮烂,蔬菜宜用嫩叶,忌进食过硬和油炸或过干食物。

9.老年人忌常饮鸡汤

体弱多病者或处于恢复期的病人,都习惯用老母鸡炖汤喝,甚至认为鸡汤的营养比鸡肉好。其实,鸡汤所含的营养比鸡肉要少4倍之多。据研究,高胆固醇血症、高血压、肾脏功能较差者、胃酸过多者、胆道疾病患者,不宜多喝鸡汤。如果盲目以鸡汤进补,只会进一步加重病情,对身体有害无益。因此,老年人要忌常饮鸡汤。

10.老年人忌常用铝或铝合金餐具进食

老年期痴呆症的发病原因,主要是铝元素在人体特别是在大脑皮层内沉积所致。主要表现为智能障碍、精神错乱、步态共济失调、意识混沌、言语颠倒等等。因此,老年人应尽量不使用铝或铝合金餐具,特别不要用铝制餐具长时间存放咸、酸、碱性食物及菜肴,以减少铝元素的摄入量。

11.老年人忌饮浓茶

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碱,饮后令人兴奋,难以入寐。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,可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,形成块状的鞣酸蛋白,不易消化,甚至可产生便秘。长期服浓茶还会造成维生素B1的缺乏及铁的吸收不足。另外饮茶要适量,如饭前多饮,会冲淡胃酸,影响消化,最好在饭后20分钟左右饮茶,有助于消化,可解油腻,清理肠胃。因此,老人最好饮淡茶。

12.老年妇女不宜多饮咖啡

咖啡是一种饮料,但不一定每人都适合饮用。据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学者研究发现,咖啡会使人体需要的钙质减少一半,从而造成人体骨质疏松。现代医学研究认为,人到老年期,钙的需要量逐渐增多,尤其是妇女对钙的需要量更多。有人曾做过研究,发现绝经前妇女每天需钙量约1克,绝经后每天至少需要1.5克。但是,由于老年人的饮食受限,体内钙缺乏较为普遍。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,60岁以上的妇女中,约有25%的人患有骨质疏松症。因此,如果老年妇女嗜好饮咖啡,就会加剧体内钙的缺乏,造成骨质疏松,骨硬度下降,活动时稍不注意,极易发生骨折。

此外,老年妇女多饮咖啡会增加患心脏病的危险。美国巴尔的摩的霍普金斯医学院曾对1000名常饮咖啡的人进行长达25年的观察发现,每天喝5杯或5杯以上咖啡的人,比不喝咖啡的人患心脏病的可能性大两倍。

13.老年人忌盲目补钙

很多中老年人长期缺钙,引起骨质疏松,有的老年人的骨质丢失高达50%,这是容易发生骨折的主要原因。老年人许多情况下需要补钙,但不要盲目补钙,一味追求“食补”不如“药补”错误原则。补钙时,需要让医生检查清楚,然后根据自身的病因对症下药。

14.老年人不防少量多餐,以点心补充营养

老年人由于咀嚼及吞咽能力都比较差,往往一餐吃不了多少东西,而且进食时间又拖得很长。为了让老年人每天都能摄取足够的热量及营养,营养师建议,不妨让老年人一天分5-6餐进食,在三次正餐之间另外准备一些简便的点心,像是低脂牛奶泡饼干(或营养麦片)、低脂牛奶燕麦片,或是豆花、豆浆加蛋,也可以将切成小块的水果或水果泥拌酸奶食用。

15.老年人饭后不宜百步走

俗话说:“饭后百步走,能活九十九。”但这句话对老年人并不合适。

老年人对压力的反射机制退化。国外曾有人做过这样的检查,进餐后35分钟内,对51名老人进行了血压测量,发现这些老人的平均收缩压下降了15毫米汞柱左右,而每分钟脉搏次数变化不大。这就说明老年人在进餐后,会引起低血压,甚至造成晕厥摔倒。所以,老年人饭后应该休息,不宜马上百步走。

16.老年人饭后不宜马上睡觉

随着人的年龄增长,神经细胞功能也在逐步减退。老年人睡眠时间相对要比青年人少,容易醒,因而也容易疲劳。老年人白天常有打盹、思睡现象,特别是午饭后常常马上入睡。这种做法对老年人健康是不利的。

联邦德国医学专家最近指出,三种人饭后午睡有一定的危险性: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;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%的肥胖者;血压很低的人或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的人,特别是那些由于脑血管变窄而经常出现头晕的人。老年人大多有动脉血管硬化,尤其是肥胖的人。高脂血症容易引起动脉血管硬化,脑动脉血管硬化,常可造成脑供血不足。进餐后,消化道的血循环旺盛,脑部血流相对减少,加上睡眠静止不动,就易加重脑局部供血不足。

我国有句养生格言,“饮食而卧,乃生百病。”因此,老年人进餐后,不宜马上睡觉,可做些轻微的活动,以利血液循环。

“吃啥补啥”有道理吗

俗话说“吃什么补什么”,这是否有科学根据呢?中医认为,人体脏腑或脏腑所属的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后,采用动物的相应脏器或组织,配合药物进行治疗是可行且有效的,而且这在中医临**也已经被广泛应用。

“以形补形”,用通俗的语言来说就是“吃啥补啥”。它是古老的中医食疗学说中流传至今、且仍具有相当影响力的观点之一。其核心思想就是用动物的五脏六腑来治疗人体相应器官的疾病。

中医学认为,动物脏器为“血肉有情之品”,较草本药物更易被人体吸收,因而能迅速起效,在调养、补益方面效果明显。另外,动物脏器与人体相应内脏在形态、生化特征、组织成分构成和生理功能等方面有诸多相似性,当人体某一内脏发生病变时,用相应的动物内脏来治疗或作为补益,往往会收到很好的疗效,这是很符合科学原理的。随着现代研究方法的引入,对脏器疗法的研究取得了明显进展,也进一步证实了“以脏补脏”的科学性。如从动物胰腺提取的胰岛素可治疗糖尿病;从猪肝中提取的猪肝核糖核酸,可治疗慢性活动性肝炎及慢性迁延性肝炎;众多动物胆汁所含的胆酸钠、去氢胆酸等,均有明显的利胆作用,可治胆囊炎、胆石症以及胆囊切除后综合征等。

尽管如此,也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人只要有了胃痛就要吃猪肚、得了心脏病要吃猪心、发生性功能障碍就要吃鞭类、骨折了就得喝骨头汤……具体的病症在每个人身上表现不同,治疗和食疗方法也不尽相同,大家还是应该区别对待。

1.以肝明目,高血脂者不宜

根据“以脏补脏”的理论,猪肝具有补肝的作用,而中医理论认为肝开窍与目,因此,视力的好坏与肝的关系非常密切。早在唐代,孙思邈就用猪肝来治疗夜盲症,生活中许多视力不好的朋友往往对动物肝脏情有独钟。可是,这并不适合高血脂患者。这是因为,肝脏中含有丰富的胆固醇,这对高血脂患者而言无异于“火上浇油”,因此,营养学家往往建议高血脂者要少食动物内脏。那么,这些患有高血脂且视力不佳的朋友,如何通过饮食来“明目”呢?

其实,我们没有必要把“以形补形”看得过于神秘,猪肝之所以具有明目的作用,与其本身所含有的丰富维生素A密不可分。除了猪肝外,胡萝卜等黄绿色蔬菜中就含有丰富的β—胡萝卜素,它在人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。更值得一提的是,胡萝卜不仅具有保护视力的作用,还有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作用。美国科学家研究证实,每天吃两根胡萝卜,可使血中胆固醇降低10%—20%。可见,高血脂且视力不佳的朋友,完全可以用胡萝卜代替猪肝进行食疗。

2.以血养血,老少皆宜

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

最新标签